Tuesday, June 29, 2010

那孩子


五年前你从美国来到这里逗留了两个月,妈咪要你在这里把中文学好。当时你浅浅的英文参杂着模糊的中文,总是不能够好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。可是你有小孩的适应能力,你融入了很多人的生活,你是个开心果。可是你不知道,当时你的孩子脾气,想要什么就。一。定。要。得。到。

前几天再度见到你,长高了呢!我问你还记得我吗?你说不记得了。接下来从你口中一连串的中文,怎么还比我的中文更标准?我在旁看着你们几个小朋友玩乐,感叹着怎么时间过得这么快。


你问:可以带我去那里看鱼吗?好啊。游到快要两个我才可以踩到地的深度时,我问你还可以吗?你毫不犹豫的回答:你在前面,我在后面。

其他的小朋友要跑到桥的尽头看鱼,我赶紧跟着。反而你不慌不忙,慢慢地走过来。

你不再要做第一个了

坐在桥上没多久,因为时间的关系要离开了,你喃喃自语:I want to stay here。

Come, 仔仔。一次,两次,没有回答。我看着你,静静地坐在那里。没有脾气,没有哭闹,你的心仿佛平静如水。

过后你想再回到刚才浮浅的地方,我看你踏进海水没几步,犹豫了一下,回到岸边。

你是个勇敢的孩子,你会游泳,可是你意识到危险,你回来。


孩子心长大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