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2, 2009

关于打工时

刚才在学校cafe喝饮料时
突然想起一些事,
关于去年假期打工做waitress。

因为工作的关系,
会和不认识的客人哈啦。

工作久了你会发现,
那些愿意和你说话的客人,
基本上不当你是服务员,
而是一位普通的人,
不是服侍自己的人。

就有一位看起来60岁的uncle,
一星期会来个一两次。
见面时我会说:Hi uncle 你又来啦
而他总是笑嘻嘻的说:又是你啊

说他是店里的熟客,
倒不如说他是我的熟客,
因为招待他的人都是我。

他并没有大剌剌地只说他的事,
反而耐心地听我说的每一个字。
他让我感觉像个朋友,
不是高高在上的长辈。

人与人之间啊奇妙的是,
当双方channel对上了,
相差40岁做朋友其实是okay的。

当然做情人就免了。

有一次他带了一位aunty来,
一看见我就叫我过来介绍说:这是我的老婆,带她来吃饭顺便看看你。
aunty笑着说uncle在家有提起我呢。

当时uncle的表情,
就像个小孩子想让我看看他最爱的玩具般。

他不知道,
当时我的微笑,
是来自内心深处,
那个最美的笑容。

这种被人记起来的感觉很窝心,
纵使我对他并没有做过什么了不起的事。

所以当你用心去对待别人时,
请不要嫌累,
这个社会正需要你这种将心比心的人,
并不是《宫心机》里面的将计就计。

不久后我离开了,
听说uncle有问起我在哪里。

2 comments:

DrA said...

深深的體會到你的感動
這個學期也只有上一天班
還要是最忙的星期五
有一個客人基本上也已經當我是朋友
FB都有了
常常都會關心我過得如何
上課如何
怎麼都沒在店裡見到我了等等關心的話
關心的話總是讓人窩心

這裡的人並不像KK那裡那麼隨和
隨和的大多都是裝出來的
也許他們賴都是午餐時間吧
慌忙的吃了午餐又要去上班了

SharonChin said...

服务业来说,
碰上这种客人,
是打工的乐趣呢呵呵。